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3-03-28 访问次数:10

2023年3月26日上午,由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包括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副院长赵瑜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周江洪教授、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韦路教授致辞。周江洪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建设的现状与成果,对课题组表示了:赜肫诖。韦路院长诚挚地欢迎和感谢了与会的专家学者,肯定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中国文艺批评(浙江大学)基地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与文艺批评实践方面的成绩,希望专家给予宝贵的建议与批评,为课题开展的具体方向提供指导。



项目开题评议由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主持。王杰教授首先就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计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主要内容几个方面进行了基本陈述。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宋伟教授、浙江大学包大为教授、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刘方喜教授对课题进行了补充陈述。



“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理论建设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对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准确表述,为“红色经典”的美学阐释,为中国当代文艺高峰的建设,为当代审美教育和当代文艺批评实践都将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本课题包括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美学体系的历史演变研究,以及国外学术界十大信誉老品牌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部分新著作的翻译介绍和资料整理三部分,将较为系统地对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作出理论上的把握和表述。包括以下五个子课题:(一)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结构研究;(二)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的起源研究;(三)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上的若干理论形态研究;(四)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范式转换研究;(五)马克思主义美学关键词研究。



专家组凌继尧教授(东南大学)、高建平教授(深圳大学)、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蒋述卓教授(暨南大学)、王一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法教授(四川大学)、彭修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张进教授(兰州大学)就项目选题、子课题设置、研究思路、成果形式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专家评议组认为,“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这一选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是具有中国特色与时代性的重大论题,也为课题的展开提供了许多宝贵建议:(1)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研究需要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充分互动;(2)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视野需要兼顾马克思主义美学谱系与现代美学的整体议题;(3)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需要充分结合中国的审美实践与传统文化,充分彰显当代中国的社会气象与时代风貌;(4)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需要呼应当代日常生活的审美需要,当代审美教育的“用”之维度等等。经过评议,专家组组长凌继尧教授宣读专家意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课题开题。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王杰教授对与会专家、课题组成员表示了诚挚感谢。课题组工作将会充分吸取专家组的评议意见,从文明互鉴、凸显中国美学话语民族性层面进行深入的学理探讨,加强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本土化创新和实践的研究,着力进行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范式转换研究,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