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动态

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隆重召开——双指数重磅发布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2-11-28 访问次数:10

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在杭州融通华北饭店隆重开幕。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吴红雨教授主持了指数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彦平与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韦路分别发布《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city brand influence index,CBII)与《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2)》(city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index,CICI)。其中,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作为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合作单位,已与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共同推动了八次中国城市品牌指数报告发布,《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是双方第九次合作发布的指数报告。

刘彦平研究员发布的《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报告聚焦于指数数据的演变规律和发展趋势考察,概述了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国城市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发展状况,探讨了城市营销和品牌化对推动新发展格局的作用机制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报告伊始,刘彦平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课题组自2009年以来,历年出版的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发展总体情况,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的指标体系数据来源和样本选择测量方法,使参会人员对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的发展状况和指标体系设计有了初步了解。报告还公布了2022年中国288个城市的CBII指数的百强阵容,其中,头部阵营共有10个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天津、南京。


接着,刘彦平研究员指出我国城市品牌发展总体呈现出三方面显著特征:一是城市品牌影响力整体回升,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二是城市品牌影响力格局总体趋于固化,但区域间的分化程度仍在加剧;三是城市品牌结构进一步演化,文化和旅游发展韧性面临挑战。


随后,刘彦平研究员从五类不同维度为我们进一步解读了城市品牌影响力。

从国家战略维度看,“一带一路”城市的品牌建设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陆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发展水平更高,而“海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均衡性更高。另外,我国城市的创新创业水平普遍处于建设和提升的阶段,其中,国家中心城市及申报城市都处于城市品牌建设头部梯队,在城市群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从区域与城市品牌互动效应维度看,我国七大区域品牌影响力分化明显,华东是城市品牌强势区域,华南与华北是城市品牌区域跟进者,华中、西南、西北和东北是城市品牌弱势区域。

从省域、城市群、都市圈三大维度来看,2022年我国各城市群品牌发展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且各城市群间均衡性不断优化,但我国省域品牌影响力水平总体不高并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都市圈的品牌协同力水平参差不齐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最后,刘彦平研究员对自2018年以来的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品牌结构、领军阵营、区域总体呈现特征进行了总结回顾,指出未来中国城市及区域将进入协同互促时代、城市竞争时代、营销变革时代和文明互鉴时代,以我国城市(区域)品牌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刘彦平研究员提出各城市、各地区在品牌化进程中要正确利用合作传输模式、着力推动城市品牌均衡发展、兼顾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的建设与创新,通过整合营销传播打造鲜明的城市品牌形象。


韦路院长发布的《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2)》报告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声量,通过构建科学评估体系研究中国城市国际传播的深层规律,致力于树立良好中国形象和提升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该报告是继2018和2021后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发布的第三份《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报告》。报告以城市国际传播指数构建指标评估体系,选取网络传播影响力、媒体报道影响力、社交媒体影响力、搜索引擎影响力、国际访客影响力五个维度作为一级指标,对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进行较为全面的评估。

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榜单前十名分别为香港、北京、上海、澳门、台北、重庆、武汉、深圳、西安、广州,若不含港澳台,排名前十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深圳、西安、广州、杭州、成都、青岛。接着,韦路院长依次发布了中国城市网络传播影响力前十榜单、媒体报道影响力前十榜单、社交媒体影响力前十榜单、城市搜索引擎影响力前十榜单以及城市国际访客影响力前十榜单。总体来看,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多为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且南方城市排名普遍高于北方城市。

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城市在国际传播进程中存在着南北差异显著、国际主流报道显著度整体不高、国际网络传播水平普遍较低、国际传播媒介形态较为单一、国际传播叙事话语不够丰富这五大问题。

对此,韦路院长提出了若干针对性建议,包括挖掘地方文化底蕴和传播资源以凸显城市特色优势,充分利用节庆和赛事活动以提升主流媒体呈现,广泛发动多元传播主体以强化网络矩阵传播,探索新型媒介形态以打造全媒体生态体系,突破单一官方话语体系以发掘叙事话语资源等。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2)》与《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2)》双指数报告以科学评估体系和精准数据分析为支撑,从国内国际双视角勾勒了我国城市品牌和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发展现状,提炼归纳优势与进展、问题和不足,对中国城市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绩效、增强国际传播效果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